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投资 > 投资促进
2020之投资促进:聚力招商“逆势倍增”
作者:贸促轩    发布日期:2021-02-05 16:33:37    文档来源:市贸促会    已浏览:

2020年,益阳市贸促会认真履行招商平台部门职能,加强联络“请进来”,投资促进迈出新步伐。全年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6个(含3个工业类项目),实现合同引资8.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72亿元,完成市里年度下达1个亿到位资金任务的572%,同比上年大幅增长。年度贸促招商“逆势倍增”、成果丰硕,首次跻身全市开放型经济考核先进“前三甲”。

一是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结合我会实际,将招商引资任务按创先进的标准加倍目标分解到班子成员、机关部室、责任人,与评先奖励挂钩,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工作精力、干部力量、经费保障上,均向招商引资加力倾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年终一总结”。谋划招商引资路线图,明确全市产业规划和招商定位,围绕现代纺织、新型建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文旅电商等主导产业招商。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室全员发动,盯准项目,狠抓对接,专班服务落地,力求最大成果。

二是加强对接,招商推介。制作《益阳市贸促会招商投资指南》,建立《益阳市贸促招商引资动态项目库》。坚持全方位“走出去”,围绕招大引强、招新引实,着力扩大对外招商,加强与区县(市)、园区的招商合作,加强上门精准招商推介与对接,持续深入推进招商工作发展,保持贸促招商良好运行态势。加大外出招商引资力度,横向交流和联络招商力度空前。会领导带队赴广东、上海、山东、陕西、大湾区及省内等地开展招商交流活动,对接了各地异地益阳商会,与惠州贸促会结成友好贸促会,与浦东、济南、佛山、东莞等沿海贸促会和长沙、岳阳、衡阳、娄底等兄弟贸促会加强了工作对接和学习交流,拓展3个域外贸促联络处,结交壮大“朋友圈”,提升扩大了工作张力与招商活力。全年,共对接企业30多家,接待考察客商37批116人次。

三是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全面落实展会招商、上门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合力招商等各项具体举措,带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一方面为走访企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宣传引导企业以商招商,鼓励在工业园区落地的企业挖掘资源,逐步转变为“招商和服务并重”战略模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发展预测、落地指引、专班跟进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全力“筑巢引凤”,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户益阳。年内,促成了一批贸促招商项目落地建设,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招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