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投资 > 贸易促进
做“竹”功夫,搭建平台,重振益阳竹产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7-19 17:25:22    文档来源:市贸促会    已浏览:

李洛华主任率省贸促会国际交流中心部门负责人考察益阳竹制品企业

20多年前,说起竹筷,你一定会想起益阳。见过这里遍山遍野的楠竹,你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不只是筷子,竹产业还有诸如竹地板、竹炭、竹笋、凉席等竹链条产品,是最早换取外汇的产业之一。然而,时过境迁,说起今天的益阳,也许你首先想起的是黑茶。

其实,益阳竹产业国际化起步比黑茶早,改革开放伊始,就有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及泛中华文化影响地区的客商前来定购竹制品。尽管黑茶和竹制品在上海世博会同时登台亮相,竹制的魔比斯环甚至比黑茶更绚丽,然后现在的黑茶和竹制品不可同日而语。由于竹产业者的贸易活动大多是通过中介公司来进行的,竹生产业者不具备进出口资质,自始至终没有与消费者见面。竹制品认证受制于人,出口欧洲的产品要办SFE 认证还得花费巨资去外地申办。竹产业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相对滞后,难以跟上市场需求。曾几何时,黑茶在人们印象中就是老茶叶沤制而成的。甚至曾经传言生产过程不卫生而闹得沸沸扬扬,最后由权威媒体和政府出面,全程监制直播,才得以平息。黑茶能有今天,较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贸易倒逼生产工艺的革新提高。

竹产业是个惠农利农的产业,环境友好,资源可再生。为扶持益阳竹业重振雄风,益阳市政府和益阳市相关产业主管单位希望像推黑茶一样,通过国际展会平台,重点推出一批自主经营的业者,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培养和拥有自创品牌。7月15日,省贸促会国际交流中心李主任率部门负责人前往益阳拜访竹产业行业主管单位,行程紧凑,分别考察了竹席、竹筷等相关竹产业企业,计划根据市场需求,重点在日韩推介益阳竹业,然后逐步从港澳台走向东南亚,继而将竹制品走向非洲、拉美市场。“竹”遍天下的机会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