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投资 > 贸易促进
2020之贸易促进:贸促助力“开放益阳”
作者:贸促轩    发布日期:2021-02-05 16:32:20    文档来源:市贸促会    已浏览:

2020年,益阳市贸促会认真落实市委书记瞿海关于“全市贸促系统要按照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发挥贸促组织‘走出去、请进来’作用,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重大贸易活动,整合调动各方面力量,凝心聚力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指示要求,主动应对新冠疫情挑战,握紧拳头“三个维度”拓展线上线下相关活动,为推动“开放益阳”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贸促助力。

网上参展加大力度。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组织20多家企业线上参展中国—阿联酋、中国—南亚(印度)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及2020年广交会等活动,参展企业通过在线参观对接,足不出户进行线上贸易,拓展了网上商贸合作市场。另外,积极鼓励益阳本土企业线上对接,开拓海外域外市场。

实体展会保持热度。坚持一次实体展会、一个参展方案、一次精准扶持、一个情况总结,下半年展会保持热络。如9月下旬的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组织金博碳素、莎丽袜业、奥士康电子、华慧新能源、鼎一致远、特力新材料、沃工环境科技等11家企业踊跃签约参展,全额补贴参展展位费。9月底的2020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12家安化黑茶企业组团参展,与醴陵陶瓷企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安化黑茶+醴陵陶瓷”实现“黑白优组”。10月下旬,益阳贸促组团首次参展2020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高马溪茶业、桃花江酒业、驼铃酒业益阳分公司、湘情红茶业、隆盛茶叶合作社、华盛竹木等7家企业参展参会,助推我市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农特产品更好走出去。另外,下半年还组织湖南红联集团、湖南高马溪茶业等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参加了山东潍坊第六届中日韩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等活动。

新型活动拓展广度。11月上旬,按照市政府部署,高质量组织交易团参展观展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出席了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暨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对接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推介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湖南(益阳)先进技术装备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对接暨招商推介会,并参加相关经贸交流、客商对接及招商推介活动。应邀参加了南县第三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稻虾文化旅游节、东莞益阳商会换届大会等。从中开拓视野、推介产品、寻找商机、经贸合作,学习先进贸促理念、借鉴办展经验。

据统计,全年市贸促会共组织企业参加重点经贸活动9个,创新服务补贴了参展企业的展会费用,通过展会签订合同及意向成交共计2.46亿元。2020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6.4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全省排名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