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益阳概况
益阳市情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0-07 15:59:52    文档来源:市贸促会    已浏览:

益阳市北拥南洞庭,背倚雪峰山,辖赫山区、资阳区、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6个县市区和国家级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通湖管理区,总面积1.2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9.4万。

益阳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自秦代置县以来从未更名,是楚文化和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三国时期著名古战场,梅山文化、茶文化、竹文化源远流长,素有“中国诗歌之乡”“花鼓戏窝子”等美誉。这里诞生了全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金家堤支部,涌现了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段德昌等革命英烈,走出了14名两院院士、4名外籍院士、15名长江学者,是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党的文艺路线奠基人之一周扬和《暴风骤雨》《山乡巨变》创作者周立波的故乡,被誉为“文学之乡”。这里体坛群星闪耀,先后走出了龚智超、田卿、谌利军3位奥运冠军,各项目运动员先后夺得世界冠军108项,是全国有名的“羽毛球之乡”,被誉为“世界冠军摇篮”。

益阳山水秀丽、物产丰饶。全市森林覆盖率54.2%,水面占总面积的11.1%,有湿地面积17.7万公顷,自古就是富饶的“洞庭粮仓”“鱼米之乡”,是全国著名的“黑茶之乡”“稻虾之乡”“楠竹之乡”,有4A级旅游景区8个、3A级旅游景区20个,先后获评“最适宜人居城市”“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形象深入人心,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益阳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基本建成了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新材料等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是重要的食品工业基地、汽车线路板和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基地、船舶等特种装备生产基地、医疗康养产业基地、新能源基地。作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益阳市深入实施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即做强安化黑茶产业,突出发展优质水产业、优质稻虾产业、优质蔬菜产业,发展特色休闲食品产业)。“一县一特”“一特一片”农业产业格局全面构建,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米、桃江竹业、沅江芦笋、大通湖蟹等优质农产品享有较高市场知名度。

益阳区位优良、未来可期。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一极和长株潭城市群的拓展区、辐射区,中心城区距省会长沙不到50公里,坐益长高铁到长沙火车站约30分钟,距长沙黄花机场、高铁南站约90分钟车程。3条铁路、6条国道、28条省道及长常、二广等多条高速公路纵横全境,水路经洞庭湖可通江达海,渝长厦、呼南高铁相继通车和启动,正努力建设区域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

当前,益阳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谋划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锚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推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益阳。2022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08.02亿元、增长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12亿元、增长10.5%,地方税收收入66.77亿元、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0.87亿元、增长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98元、增长6.3%。2023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12.53亿元,同比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49亿元、增长8.93%,地方税收收入36.11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60亿元、增长8.1%。